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畢業學長姐分享-孫貝寧

“ 光電系學什麼? ”

如字面上的意思,光電系結合了「光」與「電」,是一門綜合性的學門,內容涵蓋物理、光學、電子、機械、材料等跨學術研究領域。
本系所按光電領域分類,可分為「雷射光電」、「綠能光電」、「資訊光電」三大領域課程,提供我們依照興趣及未來發展選擇適合的課程來學習。

系所相當重視理論與實作的結合,在大四上需選擇一門實作專題,將大一到大三所學的相關知識整合、驗證,並應用在生活中。

企業實習

學校及系所透過各種管道提供很多實習機會,有暑期、半學年,甚至一學年的實習機會提供學生去爭取,目前我正在「佳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一學年實習,將本科系的專業知識運用在職場上。

誤打誤撞 撞入系學會

大二寒假前,記得是班會課要選出班代以及班級的系學會會長候選人。那天我陰錯陽差成為系學會會長候選人,隨後透過系上選舉,誤打誤撞成為「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系學會」會長。

突然接下預料之外的責任,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深怕哪裡做不完美,但在這一年中,為系上服務,並且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是一件非常開心的體驗。在其他幹部的協助下,我們曾經舉辦了一場跨校的電類相關科系大型運動會,除了增加一項跨校的活動經驗外,更在無形中培養了團隊合作的默契、溝通及解決問題……等等的能力。

大學,教我的事

對我來說,大學是一個開放式的迷你社會學習場所,在這裡除了專業知識的研究、學習課外技能及社交也是很重要的一門課題。

在課業方面,讓自己班級前四名沒有別的方法,就是上課、抄筆記、上課、抄筆記…不斷循環。「黑板上看不懂?」沒關係,先抄下來之後再來研究;「這個觀念我理解了!」抄下來,當成我自己的成就紀錄。利用這種最「笨」的「手動學習法」,促使腦袋一同吸收與思考。

在社交與課外活動方面,加入系學會是我大學生活的轉捩點,因為這一年的活動經驗,讓我有機會獲得及人獎這項榮譽。不僅與自己系上的同學們關係更加密切,也開啟了與外系交流的大門。此外,由於過程中需要製作活動海報以及相關文宣,我開始自學一些製圖軟體,如AI、PS等,意外讓我獲得一項課外興趣。

「想到就做」是大學四年裡面所學到很重要的一件事,我認為大學是一個很適合嘗試新事物的環境,無論是自己計畫很久的夢想,或者突然接獲的任務與機會,過程中或許會覺得緊張、覺得慌張,但不嘗試、不努力怎麼會知道自己做不到呢。

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滿,既然要去就要曬到最黑!

蘭嶼一直是我想要深度了解的地方,無論是它濃烈的文化,或是它先天不易前往的地理位置,特殊的文化背景為整個島嶼覆蓋神秘面紗,深深的吸引著我。於是升大三的暑假,我離開台灣本島獨自去蘭嶼打工換宿兩個月。

「既然都來了,那就要曬到最黑呀!」,秉持著融入小島、友善海洋的心,我度過無防曬油的夏天。在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誠實地做真正的自己,對我來說是一個重獲新生的機會,把忘記初衷的自己找了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