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光纖與無線光通訊

deco

光纖與無線光通訊

提升傳輸效率,改變人類生活方式

近來全球對5G/B5G無線網路積極地投入基礎建設,此外在COVID-19疫情下,企業與一般民眾對雲端和超寬頻網路的廣泛需求,再次驅動了光(纖)通訊及ICT相關產業與核心技術的成長契機。於此發展趨勢下,將加速開發可與5G及6G系統及基站互補之光纖通訊的基礎建設。

未來整合應用

在發展無縫寬頻網路之下,如何整合無線光通訊(FSO)、可見光通訊(VLC)、B5G/6G、量子通訊等核心技術於光纖網路、物聯網、無人機(UAV)及太空衛星等通訊系統,將可奠基與提升台灣於光通訊產業的新前景。 光電系於B5G/6G、無線光通訊(FSO與VLC)、光纖通訊技術等專業人才的培育上,規劃了工程應用系列等相關課程,歡迎未來有興趣以此為志業的同學們修習

光纖與無線光通訊相關課程

應用電子學 -大二必修

本課程的目的是提供對類比及數位電路之分析及設計的基本能力,包含銜接實際應用的一些進階示範。上學期介紹主要元件的物理性質、工作特性和基本的應用電子電路分析。下學期介紹運算放大器及常用IC的物理原理、工作條件和基本的應用電路設計。

光纖元件與應用概論-大三選修

介紹光纖及光纖元件,使學生瞭解它們的性質、原理、及在光纖系統中的應用。內容含光纖種類及基本性質、光纖連接器、光纖被動元件、光纖主動元件、光纖放大器、與光纖有關的量測、在光纖網路的應用、在光纖感測及照明的應用。

光纖通訊概論 -大四選修

介紹光通訊基本原理及系統,含光纖結構及製造、光信號在光纖的傳輸限制、光源、光功率注入及耦合、光偵測器、數位傳輸系統、類比傳輸系統、波長多工原理及元件、光放大器及光纖網路。

光電通訊系統 -碩二選修

本課程宗旨為使學生認識與熟悉光電通訊系統與元件,以及先進光信號調變技術。課程內容將介紹最新的光通訊系統與元件發展,同時也會針對雷射二極體、光接收器、光放大器、光傳輸系統等方面作完整的課程教授。

光纖感測器及系統 -碩二選修

介紹光纖感測器及系統之基本原理及應用,含基礎光學、光源、光接收器、光與材料的交互作用、光纖元件、強度調制光纖感測器、干涉光纖感測器、光纖感測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