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光電特色領域

deco

光電特色領域

只有在光電系才能學到的超酷科技

deco

光電科技整合光、電、機、材技術,廣泛應用在半導體、通訊、顯示、儲存、感測、生物醫學、太陽能及國防等各種產業。人類未來的生活,不管是對網路的依賴,多彩多姿的視覺享受,資訊的爆發,以及醫療品質的要求,都需依賴光電科技的發展。本系依未來產業走向分成六大光電特色領域,讓同學們能逐步認識光電產業的實踐面及其輪廓,並通過各種理論及實作課程,培育同學們成為具備光電系統及專業能力的跨領域佼佼者。

電腦全像三維顯示技術

光學鍍膜

光學設計

光電半導體

光纖與無線光通訊

先進雷射加工技術

類別

電腦全像三維顯示技術

不會3D暈的終極3D顯示技術

相關應用

元宇宙藉由VR呈現了虛擬的世界,而AR則是虛實整合的顯示技術,無論VR還是AR都需要3D顯示技術。 不同於傳統3D顯示技術看久了會頭暈(有玩遊戲或看過3D電影的同學應該能體會那種不適感),電腦全像3D顯示技術能夠呈現真實的三維光場分佈,因此被認為是終極的3D顯示技術。

原理與技術

電腦全像3D顯示技術是基於對光場的精確計算與預測,並以空間光調制器(SLM)產生三維光場。為此光電系規劃了一系列相關課程,為台灣及世界培養數位全像3D顯示之專業人才。

電腦全像三維顯示技術相關課程

光學鍍膜

潛力十足的光學產業

相關應用

光學薄膜可廣泛應用於各種光學和顯示器光學元件中,包括半導體製程中的EUV高反射鏡、戰鬥機抬頭顯示器及座艙罩EMI鍍膜、用於iPhone臉部識別或LIDAR之帶通濾光片。
此外太陽熱吸收膜、抗反射膜和低放射鍍膜則可用於太陽集熱器、太陽能電池和建築玻璃達成節能應用。

原理與技術

光學鍍膜是基於多光束干涉及薄膜光學原理,整合薄膜製程及材料表面光學與物理特性分析,並進行系統架設開發之跨領域技術。
為了培養光學及光電半導體產業鍍膜製程之專業人才,光電系特別規劃了一系列相關課程,帶領你進入精密光學領域。

光學鍍膜相關課程

光學設計

應用最廣的光電專業之一

相關應用

VR/AR近眼顯示器、無人載具或機器人的視覺系統、半導體微影製程的曝光技術等,其開發均需要光學設計,即對於系統機構進行精細的設計與光線路徑之模擬計算與優化。光學設計的應用範圍非常廣,因此為光電就業市場大量需求的專業之一。

原理與技術

光學設計主要依據目標,先根據經驗進行初階的機構設計,再經由專業光學模擬軟體計算數百萬條光線的行進軌跡,並根據成像品質、鬼影效應、光學效率以及公差優化出最佳的系統參數。為此光電系同樣規劃了一系列光學設計相關課程,以有系統的培養光學模擬設計的專業人才,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修習。

光學設計相關課程

光電半導體

主宰現今世界推進的重要產業之一

技術範疇與應用

光電半導體元件技術是基於光電半導體材料,並藉由半導體製程技術進行光電元件製作。 光電半導體元件涵蓋了四種主要光電科技應用,包含:光電感測元件(Sensors)、固態照明系統(LEDs)、顯示系統(Display)、太陽光電系統(Solar cell)等,這幾項光電科技都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尤其當LED微縮為Micro-LED,將不再是單純的發光元件,而將變身為具有高附加價值的顯示裝置。

光電半導體相關課程

光纖與無線光通訊

提升傳輸效率,改變人類生活方式

契機與發展

近來全球對5G/B5G無線網路積極地投入基礎建設,此外在COVID-19疫情下,企業與一般民眾對雲端和超寬頻網路的廣泛需求,再次驅動了光(纖)通訊及ICT相關產業與核心技術的成長契機。於此發展趨勢下,將加速開發可與5G及6G系統及基站互補之光纖通訊的基礎建設。

未來整合應用

在發展無縫寬頻網路之下,如何整合無線光通訊(FSO)、可見光通訊(VLC)、B5G/6G、量子通訊等核心技術於光纖網路、物聯網、無人機(UAV)及太空衛星等通訊系統,將可奠基與提升台灣於光通訊產業的新前景。 光電系於B5G/6G、無線光通訊(FSO與VLC)、光纖通訊技術等專業人才的培育上,規劃了工程應用系列等相關課程,歡迎未來有興趣以此為志業的同學們修習

光纖與無線光通訊相關課程

先進雷射加工技術

未來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重要發展

技術範疇及應用

雷射加工技術目前廣泛的被應用在各種領域,包含了半導體、光通訊、車用、醫療、國防與文創商品等,主要利用雷射光源之高強度、高同調性與時間脈衝之特性,提供了高精密度、非接觸式、低熱效應、高速加工與3D維度加工之優點,是新一世代產業不可或缺的工具。雷射加工為一跨領域的學科,橫跨了光學、熱學、材料與控制等領域,本系規劃了一系列課程以培養雷射加工技術之專業人才,歡迎有興趣的同學選修。

雷射加工技術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