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光電半導體

deco

光電半導體

主宰現今世界推進的重要產業之一

技術範疇與應用

光電半導體元件技術是基於光電半導體材料,並藉由半導體製程技術進行光電元件製作。 光電半導體元件涵蓋了四種主要光電科技應用,包含:光電感測元件(Sensors)、固態照明系統(LEDs)、顯示系統(Display)、太陽光電系統(Solar cell)等,這幾項光電科技都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尤其當LED微縮為Micro-LED,將不再是單純的發光元件,而將變身為具有高附加價值的顯示裝置。

光電半導體相關課程

光電半導體化學-大三選修

本課程是一門介紹半導體化學基本知識和原理的課程,以基礎化學為主要。學生將從課程內容學習半導體化合物的相關知識,包括:化合物命名、原子結構、化學鍵結、分子結構、化學反應和化學平衡等基礎半導體化學原理。

光電半導體元件導論-大三必修

本課程為半導體的導論,並可作為進階半導體課程之先修課程。本課程將由半導體之基本概念與模型出發,介紹基本的半導體元件原理與物理特性,最後將討論光電半導體的光電特性與應用範圍。

固態照明技術-大三選修

介紹固態照明光學系統相關知識與技術。其內容大致包括光源發展史、固態照明光源簡介、LED封裝處理與光學特性介紹、LED光學模型技術、LED照明元件與系統、固態照明量測技術、人因工程於固態照明之應用等。

發光二極體原理與應用-大四選修

本課程有系統的闡述使學生能夠充分了解發光二極體(LED)的原理與應用,課程內容包含半導體基礎、LED工作原理、色彩學與色度學、LED白光光源技術和LED的應用。

微機電系統與半導體製程-大四選修

本課程除教授微機電系統技術,從微機電製程技術、封裝檢測技術到整合應用技術,也教授半導體製程技術,從晶體成長到形成積體元件與電路的製造過程。

半導體光電性質特論-碩二選修

本課程為半導體光電性質的特論,為進階半導體材料之光電性質專業課程。本課程由影響半導體光學與電學特性之基本物理(如載子、激子、聲子、接面、狀態密度等)切入,進一步介紹現行量測技術,最後將進一步討論這些光電特性在不同維度下的物理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