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蘭亭匯之三__藍天白雲 海闊天空 陳俊勳講座暢談太空科技與臺灣人才培育問題

2023.06.02

逢甲講座們一月一會的蘭亭匯邁入第三場,6月2日以「藍天白雲 海闊天空」為主題,由陳俊勳講座主講近年最熱門的太空話題,以及分享他對教育和培育人才的看法。

陳俊勳講座暢談太空科技與大學人才培育。

陳俊勳講座暢談太空科技與大學人才培育。

陳俊勳講座為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航太工程博士,主要研究專長有國防科技、能源技術、燃燒及防火安全工程及計算熱流等。其傲人的經歷之一即是曾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 Lewis Research Center工作過2年,他還是整個單位裡最熟悉第一代超級電腦的人呢!然而令人欽佩的是,陳講座不眷戀尖端科技、優渥高薪的美式生活,不忘要回臺服務的初衷,為國家培育人才。而NASA那兩年的工作歷練,最新的科技知識和全英文的環境,讓他眼界大開、功力大增,返臺之後,能持續豐沛的研發動能,在短短3年內即升等為教授。多年持續在學術上的鑽研,使陳講座成為全臺太空科學和衛星技術領域的第一把手。

陳俊勳講座服務於NASA Lewis Research Center時,與工作夥伴合影。

陳俊勳講座服務於NASA Lewis Research Center時,與工作夥伴合影。

航太領域是近年來最熱門話題之一,全球各國紛紛展開太空競賽,臺灣亦通過《太空發展法》將大量投入經費進行太空人才培育、尖端技術養成及協助太空相關產業發展。尤其在陳講座大力協助下,本校獲准於112學年度新增「太空系統工程碩士學位學程」,未來鎖定往LEO(低軌)衛星系統工程與地面站系統工程方向發展。陳講座首先為大家科普相關太空知識,臺灣首顆低軌通訊衛星拚2025年升空,逢甲躋身臺灣太空國家隊行列,不僅為我國太空發展盡心力,預計2026年也要發射本校第一顆LEO衛星。

在陳俊勳講座領軍之下,本校將致力往LEO(低軌)衛星系統工程與地面站系統工程方向發展。

在陳俊勳講座領軍之下,本校將致力往LEO(低軌)衛星系統工程與地面站系統工程方向發展。

除了專業和應用外,陳講座曾擔任國立交通大學的總務長及副校長等職,嫻熟於校務行政,對於教學和培育人才也有獨到的個人見解。教育為百年大計,錯誤的觀念、不對的政策,影響的是成千上萬年輕人的未來,尤其在自然科學領域和雙語教育方面最為明顯!投入教育工作,必須有堅定的理念和長遠的目標,大學需要從生活態度、專業程度、觀察深度、人文氣度著手,把跨領域STEM教育,再加人文素養變成STEAM教育,去培育重視團隊合作的T型跨多領域通才或是π型雙專業能力、具備國際移動力(mobility)的創新人才。而大學老師的角色也不僅僅只是傳道、授業、解惑,還要加上研發創新,抱持積極、進取的心態,與時俱進,教學相長。

現今全球局勢動盪、經濟現狀不樂觀,各種競爭態勢只會越演越烈,必須要有足夠的實力,才能在弱肉強食的現實世界中生存;然而陳講座語重心長的提醒:跑最快的人,不一定是跑到最後的人。教育是條長遠的路,需要良師益友引領,在善的環境下慢慢陶養和蘊積如學習、生活、情緒和領導等人生智慧,這才是教育深層意義所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