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全球綻放光芒 謝文毅校友VR作品《彼岸》獲獎不斷 揚名國際

2022.06.18

由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109級謝文毅與鄭鈞聯畢業校友兩人聯手編導打造的畢業作品VR電影《彼岸LIMBOTOPIA in VR》,完成後即受到各界矚目,從2021年高雄電影節VR國際競賽成為入圍亮點作品,近期接連傳出獲得國際肯定的好消息,拿下捷克國際影展 Anifilm最佳VR作品大獎,以及入圍美國紐約翠貝卡影展(Tribeca Festival),先後在歐美展露頭角,成為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大大為台灣爭光。

全球綻放光芒 謝文毅校友VR作品《彼岸》獲獎不斷 揚名國際

謝文毅校友作品《彼岸》先後於高雄電影節、捷克Anifilm和美國Tribeca Festival中大放異彩,受到國內外矚目。

彼岸》作品運用建築設計專業,以虛擬實境作為敘事媒材,透過往生者的視角,探索虛實交錯、日夜難辨的神秘彼岸。謝校友解釋《彼岸》的英文名Limbotopia是Limbo和Topia兩個字的結合。Limbo的意思是人在死亡之後,靈魂還沒有前往天堂或地獄的未定狀態,Topia的意思是風景和異域的烏托邦,透過這兩個字的結合,一方面呈現《彼岸》的創作理念,另一方面也呼應中文《彼岸》,象徵靈魂與二元對立空間的流動,以創新思維表述城市、建築、生死與自我關係,引發跨國界、跨文化的哲思共鳴。

《彼岸》從擊敗200部、36國VR作品,入圍高雄電影節外,今年同期入圍捷克國際影展Anifilm的台灣作品,包含曾獲坎城影展最佳VR 敘事獎藝術家黃心健之VR作品《輪迴》與宏達電HTC VIVE聯合出品VR作品《病玫瑰》。對於初試啼聲的謝導演來說,能從高手如雲的競爭者中獲得最佳殊榮,實屬莫大的肯定;而美國翠貝卡影展也是大有來頭,其VR單元一直是國際上公認最具影響力的獎項之一;包括《蜘蛛人3》、《復仇者聯盟》,都曾分別在影展中舉行世界首映與北美首映典禮。

全球綻放光芒 謝文毅校友VR作品《彼岸》獲獎不斷 揚名國際

紐約臺北文化中心特別為入圍翠貝卡影展的《彼岸》舉行記者會,受訪者由左至右: 彼岸導演謝文毅校友、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張惠君主任及高雄市電影館體感劇院計畫統籌洪珷先生。

現為一名獨立視覺藝術創作者的謝校友,在逢甲就讀時即著迷於藝術與設計兩者間的連結,在數位影像、攝影、建築空間設計及表演藝術間遊走,尤其在鄭月妹老師的帶領與薰陶下,一路踏上尋覓藝術之路。從其《EMPTY》首部VR概念作品開始,將獨特觀點寄情於VR藝術作品中。《彼岸》作品能獲得國內外一致好評與肯定,也讓他有無比的信心,繼續往下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