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2022 AI創新獎 逢甲跨領域團隊「磐綠數位」創佳績

2022.05.24

由DIGITIMES(電子時報公司)與AMD(超微半導體公司)共同主辦的「第一屆AI創新獎」日前公布獲獎名單。本校由創能學院葉守禮老師指導,光電系廖軒挺、資訊系林旻彥、合經系余姿瑩、會計系魏沂宣等同學所組成跨領域團隊「磐綠數位」,從諸多的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國佳作。

2022 AI創新獎 逢甲跨領域團隊「磐綠數位」創佳績

創能學院跨領域團隊「磐綠數位」參加「2022 AI創新獎」競賽,榮獲全國佳作。

此競賽以「用AI探索2025年的未來世界」為題,促使學生思考及想像三年後的未來世界,如何以宏觀的視野、應用日新月異的AI技術,提出解決方案。競賽同時也結合了2022年度最大AI專業展 Taiwan AI EXPO,在為期3天的活動中,共有超過20位AI趨勢大師進行專題演講與50家廠商蒞臨參展。透過50家企業與7位AI專家擔任評審,依創新力、社會影響力、商業價值、完整性、現場報告,選出優秀隊伍,此次逢甲學生參賽皆以「中小企業AI碳盤查」為發想主題,透過團隊協力的方式,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方案解決中小企業迫在眉睫的環境問題。

所謂「AI碳盤查」是將過去傳統碳盤查繁瑣的步驟與各式單據收集數位化。首先分析出SASB、GRI、TCFD、CDP準則中環境揭露指標有哪些,透過系統從77個產業類別選取,選完後透過AI自動生成揭露指標,再藉由電費單、油價單、瓦斯單做第一階碳盤查。在每台機器上裝設感測器來收集數據,藉由邊緣運算、預測與調度,讓企業能在契約容量之中,藉由機台排程達到電價管理。二階碳盤查後,找出碳盤查熱點,以兩個軸向分析,第一從碳排最高到最低以紅綠燈視覺化警示,第二從改進難易度做智慧減碳建議。最後以戰情板可視化,判讀每一個節點的用量、減量成效與成本。

李秉乾校長向來強調「我們要培養參與社會產業升級轉型的創新人才」,逢甲大學擁有許多資源,近年不僅重視環境永續教育的扎根,更是積極培育跨域團隊,讓學生藉由企業實際案例實作,透過實際的參訪互動,提升能力,也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鼓勵同學多多利用資源充實自己,為進入職場做準備,提升自己的就業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