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Just for You !資深導演王正方為逢甲師生帶來雷射光芒

2022.04.08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主辦2022逢甲人文閱讀講座──Just for You 屬於你的人文雅集」系列活動,於昨(4/7)日下午熱烈展開「生命講座:人生不只一條路」第二場。資深導演王正方以「我的斜槓人生──從一槍斃命說起」為題,為逢甲師生帶來精采深刻的一期一會。董事長高承恕、特聘校務顧問張仲明、校長李秉乾、副校長邱創乾、副校長黃錦煌、圖書館前館長駱榮富、中科院航空所督導長邱祖湘等多位長官亦蒞臨現場聆聽。

電機系教授/工程師/研究員/演員/編劇/導演/作家,早在「斜槓」兩字出現之前,王正方導演即擁有多重身分。83歲的王導演穿著亮紫色的襯衫與球鞋,舉手投足間散發充沛活力與魅力,說唱俱佳,妙語如珠,全場笑聲不斷。

Just for You !資深導演王正方為逢甲師生帶來雷射光芒

資深導演王正方以 「我的斜槓人生——從一槍斃命說起」 為題,為逢甲師生帶來精采演說。

讓老同學白先勇難以忘懷 

演講以吳宇森導演的電影《英雄本色二》的槍戰片段開場,王導演在裡面客串演出牧師一角,沒出現幾分鐘,即被一槍斃命。王導演接著以老照片,幽默生動講述成長過程。王導演七歲就上舞台演戲,從此種下對戲劇的愛好,他更公開自己五省中聯招成績單,數學考22.5分,但總分超過標準很多,因此上了建國中學。

「高中三年幹什麼呢?說笑話。」憑藉幽默,王導演人緣很好,「學霸坐在我旁邊,他的答案跟我基本是一樣的,但有次英文他考96分,我考76分,不可能!我爭取要老師發回考卷,老師拍桌大罵,情緒激動得哭起來。」王導演寫在回憶錄上,高中同班同學讀了,說相隔六十多年還清楚記得這段軼事,這位同學名叫白先勇。這時投影放出兩人合照,全場驚訝兩位重量級大師的同窗淵源。

要有理想,首先要驕傲!

台大電機系畢業後,王導演赴美深造,在IBM工作幾年後,決定繼續攻讀博士班,畢業後在舊金山灣區及矽谷換了幾個工作,最後在一所小型大學教書。加入保釣運動、成為學生運動領袖,認識了王穎、蔡繼光、戈武幾位學攝影和戲劇的華人,經常一起去藝術電影院看冷門歐洲日本電影,在大樹下喝咖啡聊電影夢,覺得自己可以當大導演。王導演加強語氣:「同學!如果你要有理想,第一個要件,就是要驕傲!」。然而導演隨後坦言,真正投入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什麼都不懂,深深的挫折,甚至感到無邊無際的自卑。在驕傲與自卑的振幅之間,就是往前衝的動能。

行動派的王穎,拍了一部低成本電影《小陳失蹤了》(Chan is Missing),在「紐約新導演電影節」一炮而紅,紐約時報首席影評人高度讚賞,「在美國第一次有亞裔美國人的作品在院線上映,我非常幸運成為歷史的一部分。」這部片至今仍是華語電影研究的經典文本。

後來王導演又參與香港電影《半邊人》演出,入圍金像獎六項提名,獲得三個獎項。「我終於知道怎麼拍電影了,知道自己可以當導演了。」王導演回到美國向校長請辭,校長挽留他,希望他可以兼課,他豪氣回以:「這世界上有兼職的教授,但電影導演是一個超乎全職的工作!」隨後請辭――「屌不屌?!」全場回以如雷掌聲。

之後王導演拍了自己的電影《北京故事》,成了「王導」,「到我『倒』下去人家都叫我王『導』。」這時距離演講結束只剩十分鐘,全場聽眾聽王導故事意猶未盡,王導突然投出一張雷射技術儀器照片。

上下震盪,激發能量!

 王導以雷射的科學原理比喻,「做什麼事都會有自信到全世界第一,也會有自卑到想自殺的時候,在高低之間產生很高的能量,發現共振之後,你會找到一條小縫,發射出能量非常高的雷射光!」他繼續鼓勵逢甲同學,「做什麼都一樣,要進入這個撞牆階段,撞到最後一定有一個地方讓你衝出去!年輕有多麽好、多麽幸福,不要躺平,要激發能量脫穎而出!

演講在熱烈掌聲與笑聲中劃下句點,李秉乾校長頒發感謝狀,李校長感動表示:「感謝人社院何寄澎院長牽線,讓逢甲師生得以親炙王導演風采,期許同學能夠上下激盪、蓄積能量、找到理想,抓到機會衝出去!」特聘校務顧問張仲明亦上台分享:「年輕時認識王導演,就覺得這個人好真、充滿特殊吸引力,今天發現他仍舊活靈活現,魅力絲毫未減。」

從學思樓散場,學生在校園裡仍熱烈交換聽講心得,有同學激動地說:「真的像邱創乾副校長開場時說的,王導演的每一句話,都有畫面、都是立體的!」相信「王導雷射光」已在逢甲學生心中劈出一道閃電,讓孩子們看見未來不同的道路。(本文由人文社會學院劉梓潔助理教授撰稿)

Just for You !資深導演王正方為逢甲師生帶來雷射光芒

2022逢甲人文閱讀講座──Just for You 屬於你的人文雅集,第二場講座獲得校內師生熱烈響應。

2022逢甲人文閱讀講座──Just for You 屬於你的人文雅集」全校性系列活動,報名連結如下,歡迎大家共襄盛舉:https://reurl.cc/ZrMer3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