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光資訊處理實驗室

deco

光資訊處理實驗室

指導教授:劉榮平

實驗室簡介

光資訊處理實驗室主要以波動光學為基礎探討各種以純光學或光、電路、數位複合方法進行光場資訊處理的技術。本實驗室最近幾年的研究方向為(二維或三維)影像擷取與影像顯示,題目包括了光學掃瞄全像術,移相式數位全像技術,電腦產生全像三維顯示,無透鏡成像,單像素相機,AI輔助成像。這些技術可以應用在三維螢光顯微術,工業輪廓與相位量測,遙測,三維浮空顯示等。本實驗室和國內外多所知名大學有合作與交流。我們歡迎對此領域有興趣,想提升國際觀,有研究熱情的學生加入本實驗室。

研究主題1.

光學掃瞄全像術

OSH利用干涉、二維掃瞄與電-數位複合訊號處理以獲得待測物的三維資訊。OSH可應用於三維顯微、光達(LiDAR)、立體電影等領域。

研究主題2.

電腦產生全像

不需要進行光學實驗,而直接在電腦中將三維物體的光場以及全像條紋計算出來。CGH可應用於雷射防偽標籤、裸眼三維顯示、繞射光學元件等領域。

研究主題3.

兆赫波計算成像

利用兆赫波(頻率約為1012赫茲)可穿透某些可見光無法穿透的物質,因此有安檢、工廠自動化檢測等應用價值。但其波長極長故無法用一般的光學成像方法,而必須利用計算加強成像效果。

研究主題4.

空間光調制器與數位光學

空間光調制器特性量測、校正以及其在數位光學上的應用,例如單像素成像、無透鏡成像、適性成像、全像三維顯示等。

實驗室介紹影片

聯絡資訊

光資訊處理實驗室
位置:理學大樓B06C
分機: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