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 Hologram

deco

電腦全像三維顯示技術

不會3D暈的終極3D顯示技術

元宇宙藉由VR呈現了虛擬的世界,而AR則是虛實整合的顯示技術,無論VR還是AR都需要3D顯示技術。 不同於傳統3D顯示技術看久了會頭暈(有玩遊戲或看過3D電影的同學應該能體會那種不適感),電腦全像3D顯示技術能夠呈現真實的三維光場分佈,因此被認為是終極的3D顯示技術。

deco

原理與技術

電腦全像3D顯示技術是基於對光場的精確計算與預測,並以空間光調制器(SLM)產生三維光場。為此光電系規劃了一系列相關課程,為台灣及世界培養數位全像3D顯示之專業人才。

電腦全像三維顯示技術相關課程

程式語言-大二選修

本課程將介紹如何以C/C++程式語言及使用C/C++編譯器開發程式。課程內容包括:型別、運算符號、運算式、控制流程、函數、程式結構、指標、陣列、結構、檔案輸出與輸入、及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相位調變與三維顯示-大三選修

本課程涵蓋三個面向。首先將介紹光的波動特性以及傳播原理。接下來將討論取樣原理,以及光的數位調變原理。最後我們將介紹電腦產生全像以及其在三維顯示之應用。本課程內容亦將結合實作以及分組專題進行。

數位光學造影技術-大三選修

本課程涵蓋三個面向。首先將介紹傳統光學造影原理。接著將討論數位影像處理方法。最後將討論基於光學編碼與數位解碼的數位光學造影技術。本課程內容亦將結合實作以及分組專題進行。

全像原理與應用-大四選修

本課程第一部分內容包括全像影像理論、重建影像的特性和各種不同型式的全像片。接著介紹全像術的各種實務,包含拍攝光源、記錄介質的特性、實際的記錄材料和紀錄不同型式全像片的各種方法(包含電腦產生全像片)。最後,討論全像術的重要應用,包含高解析度影像、全像光學元件、資訊處理和全像干涉術(震動分析和數位電子技術)。

傅氏光學-碩一選修

本課程包含傅立葉轉換分析的基本原理,純量繞射原理, Fresnel繞射 與Fraunhofer繞射,光學傅立葉轉換,光學成像分析,與光信號處理。

數位全像術-碩二選修

本課程包含三部分。第一部份將回顧干涉與繞射等波動光學理論,以及傳統全像的基本概念。第二部分將介紹包含移相式全像與光學掃瞄全像在內的各種數位全像技術。也將討論量測、顯微、顯示與遙測等數位全像應用。最後介紹數位全像的最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