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逢甲「營建機器人之裝修工程施作」獲科研創業計畫「拔尖案」1100萬元補助

2022.07.19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盛郁庭助理教授帶領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 (以下簡稱ROSO)以「營建機器人之裝修工程施作」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建築研究所 王識源助理教授合作,獲得111年第2梯次科研創業計畫之「拔尖案」計畫擷取,新台幣1,100萬元補助,同期全台僅有三件申請通過,且為建築相關議題唯一一案,實屬非常難得的肯定。

ROSO機器人現場施作1

ROSO機器人現場施作1。

此計畫也是科技部110年萌芽計畫「營建機器人之粉刷工項」之延續案,基於原粉刷機器人之技術開發與產業驗證基礎,持續擴展相關智慧營建技術開發,期望早日將相關技術導入於營建市場當中,輔助工人現場施作的危險與高勞力之工作,進一步減少營建產業既有的勞安、缺工與高齡化痛點,期待將營建產業從勞力密集轉型成科技密集之產業,且能有效掌握工程進度,並改善傳統的營建施工模式。ROSO從2019年2月成立至今,便致力研究營建自動化,透過團隊經由自行開發的核心TACO機器人控制軟體、AI視覺辨識及建築工藝結合成現場施作工項,重塑新的智慧營建施工模式 (圖 2)。希望可藉由營建機器人與運算設計,來重新討論因缺工、技術斷層嚴重且年輕勞動力缺少的台灣營建產業,開啟新型態智慧營建的可能性。

以TACO BIM為基礎之智慧營建工地

以TACO BIM為基礎之智慧營建工地。

ROSO將加速在營建自動化的開發期程,並籌備新創事業成立,使產品能快速進展至驗證、量產階段,真正應用至工地現場,進一步帶動建築新的可能性與契機。不同於研究型計畫,科研創業計畫目標在於將學界能量能實際應用於產業當中,因此需要與大量與產業界交流並實際到工地中驗證機器人之效能,因此接下來的計畫當中,持續歡迎有興趣的相關產業界夥伴與我們交流、聯絡與合作,一起試試為台灣營建產業帶來更多元的可能。

現場施作機器人 《ROSO 黑武士1號 Black Warrior no.01》營建機器人發佈活動連結: Facebook

ROSO機器人現場施作2

ROSO機器人現場施作2。

相關新聞